楊采妮 李心潔閨密在一起聊什麼?

多年前就有名人名言曰,做女人難,做名女人更難。娛樂圈女星都算名女人了,但過往那些你想得起來的片段,不是在微博發動罵戰,南轅北轍鬧不起來也熙攘一兩周,即使那些人前攜手拍照互道「親愛的」,回頭就傳出背後互相拆台的消息,甚至還有多年閨密一秒變情敵……可見做女人、做名女人都不難,做朋友最難。前不久,楊采妮、李心潔這對好友,在後者的導演老公彭順作品《夢遊3D》中首次合作,宣傳期又總是友情檔現身。接受本刊專訪時,兩人聊友情聊姐妹淘聊生活聊愛情,戲裡戲外皆默契自然,圈中這種朋友原來還真的有。正如最近有點火的日劇《我無法戀愛的理由》裡面所說:「女人之間的友情,(可以)比火腿還厚。」

采寫_本刊記者  葉曉萍   攝影_邵欣01_4

 

友情開展在青春少艾時

每次約會聊天都到餐廳打烊

在宣傳活動,楊采妮和李心潔這對好姐妹幾乎形影不離,簡直要把導演彭順撇在一邊。楊采妮說他已經太知道兩人了,甚至曾經禁不住抱怨:「我啊,(拍這部戲)給了你們倆一個機會碰面呀!」在電影《夢遊3D》海報上的演職員名單,楊采妮的名字前面跟著一個大大的「友情客串」。她說,這次真的很「友情」。「我跟心潔一直以來都是很好的朋友,我們倆成天都想合作的了。難得導演彭順也有一個很想拍的故事,所以我也覺得,一起來支持下吧。」提起與好朋友夫婦的合作,當年出道就以清純愛笑見稱的她,笑容又不自覺浮現。

楊采妮23歲正當紅時,急流勇退與男友邱韶智遠走新加坡創業,直到2003年因生意失敗而復出工作,意外與李心潔認識,但之後就各奔東西少有聯絡。兩年後的一天,李心潔忽然接到楊采妮的電話,兩人像久別重逢的老友一樣聊天,之後更相約吃飯,李心潔曾自曝:「我們每次見面的風格,就是聊到整間餐廳只剩下我們,聊到服務員已經開始打掃……」兩人從此成為親密摯友,2007年還曾一起聯名開了「采妮心潔點燃希望」的博客,帶點慈善公益性質的同時,也經常上去互訴心聲,聊工作近況,聊生活感悟,儼然是兩位中女文藝味十足的午夜心靈交流。除了彼此之間的交流與扶持,好友家屬也進入了友情支持的範圍。除了楊采妮這次為彭順李心潔夫婦「友情」客串《夢遊3D》,其實前兩年她寫出在亞洲電影創投會拿獎的劇本《聖誕玫瑰》後,也很醒目地拿給「妹夫」彭順看,後者還很有可能出任監製。

01_2

姐妹淘,從兩個人到四個人

在許茹芸家裡玩了三天三夜不睡覺

去年,愛情長跑九年的李心潔和彭順,在馬來西亞海島舉行婚禮,由梁詠琪出任伴娘,而好友楊采妮、許茹芸也相伴在側,那一天所有人都哭了。今年梁詠琪與西班牙男友閃婚,為了姐妹們的檔期左湊右湊,避開了許茹芸的演唱會卻又碰上了李心潔在外拍戲,但至少還有楊采妮和許茹芸相伴,再次又哭又笑。可見鐵打的姐妹淘,流水的婚宴和主角,這四位中女的友情組合,在圈中早已為人熟知。

從兩個人到四個人的姐妹淘,組織者還是楊采妮,而事緣自幾年前的一次晚餐聚會。楊采妮費心約上李心潔、梁詠琪、許茹芸三位圈中好友,四人終於碰在一起,聊起來竟也一拍即合,從此也成為無話不談的閨密。但人在娛樂圈,只要混得不錯都是工作不斷,空中飛人是常規狀態,四位姐妹聚會並不容易,為了抓緊機會見面,李心潔曾透露會趁工作機會到其他人家裡借住,但卻試過在許茹芸家裡玩了三日三夜沒睡覺,回到台灣還得了盲腸炎。楊采妮則吐槽,常常被梁詠琪深夜叫起來談心,很無奈,彼此有太多說不完的話。

這幾乎顛覆了以往對娛樂圈女星關係的印象,畢竟,在現今劍拔弩張神經兮兮的娛樂、傳媒環境下,交際不難,交友很難,檯面上要拼氣場博出位,私底下要拼爹拼老闆拼老公。人心,太遠了。而這四位或許也是少有的特例,分別來自馬來西亞、台灣、香港的成長背景,作風較西化的梁詠琪又是非典型港女,又都在圈中活得比較自在游離,彼此自然少了許多狹隘的比拚。有些人會聯想起當年的美劇《慾望城市》裡的幾位女主角,又或者大小S、范范、范曉萱等人的圈子,雖然時空、年齡、人群完全沒有可比性,但唯獨那種平等、惺惺相惜的密友關係無比相似,是為姐妹淘。

南都娛樂×楊采妮+李心潔

女人茶話

Topic 1關於友情,多年好友變工作夥伴會怎樣?像

楊采妮:說真的,我們倆對於自己的工作是很認真的,但一見面,就很容易說個沒完。我們真的不是成天見面,可能大家工作忙,經常在不同的地方,所以只要一碰到一起,我們就會很開心,有很多東西想跟對方講。

李心潔:就像之前去東京做宣傳,平常一個人的時候會比較嚴肅,但是我一看到她(楊采妮)就會變得像小孩子一樣。你會覺得有一個很愛很疼你的好朋友,你很幸運,就像小孩子一樣。那種感覺特別像家人。

楊采妮:在這部戲裡,可能故事比較沉重,我們倆的角色也很相似,都是自己的小朋友不見了,所以一開始就很沉重了。到了現場的時候,我們倆也特地不坐那麼近,隔遠一點,不要聊天,也不要望到對方,希望把自己的情緒hold在戲裡的狀況。當我們拍完了自己的戲份,收工了就自己出去吃飯,就可以聊天了!

李心潔:我們在一起的時候,完全沒有秘密的,什麼都聊,我們只要一碰到面,就會變得非常激動。

楊采妮:而且我跟心潔是除了好姐妹以外,也是在工作上交流很多的朋友。我們也講得很「內心」的,關於電影關於角色的一些夢想。所以到真的可以一起演戲的時候,一半是很開心,因為有她在;另一半是很期待交流,因為我未試過這樣跟她對戲。真正對戲的時候,我跟她是有默契的,我們的對手戲不多,但那幾場都是內心很重的戲,我們倆其實不知道對方會怎麼演,所以會有好奇,有興奮,有期待。後來在東京電影節看,有一場戲我們都很感動,都流淚了。不過我們也有投訴,這部戲說是合作,但為什麼這麼少對戲?所以期待下一次可以真的有多一點對戲。

Topic 2關於男人,關於小孩,這些永恆的話題……

李心潔:在這段感情裡面有很多的學習。他年紀比我大,比我成熟,我覺得他一直在等我長大。一個任性的我,學會去愛別人,領悟退一步海闊天空的道理……一直都是他很有耐心地,默默帶領我去成長。

楊采妮:現在我(對感情)是比較低調的,因為我覺得感情是兩個人的問題,太難跟第三者交代了,而且有太多變化了,我不知道如何跟大家交代。當然,結婚生子是快樂的壓力,我覺得是幸福,是好事。但兩人結了婚的話,就是一對夫妻,是家庭,對對方有責任。生小孩的話,更是一輩子的責任,因為生出來就要撫養他。我覺得沒有一個對或錯的方法,也沒有一個對或錯的時間,每個人自己是不是到了覺得適合的時候。

李心潔:我跟我未來孩子的緣分可能還沒到。因為我的內心還是充滿了創作的慾望,太多的,畫畫、寫作、演出、做服裝、音樂……我非常享受這段充滿創作慾望和熱情的時間。我覺得生小孩還是要順著自己的心境吧,現在還沒有到(那個時候)。

楊采妮:我很喜歡小孩,但是我很清楚,你喜歡小孩,跟自己生養一個小孩,真的不一樣。所以我覺得要隨著自己的心情,到一定時候,看自己有沒有信心當媽媽,去照顧小孩。目前我一直在做的,就是不斷地助養、去看一些小孩。我也很愛我那些朋友的小孩,雖然在家裡沒有小孩,但在外面有很多乾女兒乾兒子。

Topic 3關於姐妹淘,已婚的、未婚的彼此怎麼看?

楊采妮:我成天覺得,跟她們幾個(李心潔、許茹芸、梁詠琪)是有那種……其實我們不算認識得很久,我跟許茹芸只是認識了幾年,和心潔、Gigi(梁詠琪)也是最近幾年才熟起來, 我們不是那種十幾二十年的朋友,但我們經常有一種感覺,好像認識了很久。

李心潔:很多人都會覺得演藝圈很現實,是個大染缸,但是我進入演藝圈這麼多年,身邊有很多很真心的人。我覺得很難能可貴能碰到三個好朋友,很真心、真誠。

楊采妮:(梁詠琪結婚)我們當時也很替她開心,因為那是她的選擇,她快樂,她家裡人支持,我們也會支持。其實我們是比較早就知道了,但會很守秘密,應該的,呵呵。

李心潔:我覺得每個人會不會、要不要結婚,也是視各人的心境。最重要就是你享受你的當下,你就是一個最快樂的人。

楊采妮:我們如果要給對方(情感)意見的話,除非是對方先說出來這件事。因為大家雖然是這麼好的朋友,但我永遠不會問人家的,除非對方說了,我們就一起開心見誠地討論。我們四個都很希望見到對方好,任何時候,對方需要的話我們都會出現。人生有這樣的知己,呵呵,是很難得,很幸福的事情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eline19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